泉州市民族工作瞄准团结和发展,推进“五项工程”
泉州市民族宗教网 [2018-04-04 15:4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我市民族工作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瞄准团结和发展,推进“五项工程”。

    一是推进少数民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进一步对民族乡村实施精准扶贫,推动市直单位挂钩帮扶48个民族村(社区)工作落实到位;指导民族乡村用好、用足、用活民族政策以及各类惠农政策,把政策动力和内生潜力有机结合起来。

    二是推进民族乡村特色经济发展工程。抓好第三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申报工作,推动更多民族村建成特色村寨;依托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特色文化等资源,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

    三是推进少数民族社会事业全面建设工程。加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举办少数民族文化节庆活动,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发展少数民族教育卫生事业。 

   四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创建工程。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发挥好各级各类创建示范单位的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五是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程。完善城市民族工作机制,对全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指导试点单位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人员、经费、举措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