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融合四大载体 激活民族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泉州市民族宗教网 [2019-09-30 16:5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泉州市有机融合特色村寨、特色产业、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等发展载体,激发民族乡村内生动力,激活发展后劲。  

  在特色村寨建设上,泉港区涂岭镇小坝村、石狮市永宁镇郭坑村、安溪县官桥镇善坛村、永春县东关镇南美村4个民族村已命名挂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泉港区山腰街道钟厝畲族村石狮市蚶江镇石渔回族村5个民族村正在接受第三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验收,洛江区河市镇厝斗畲族村晋江市龙湖镇后溪回族村6个民族村正在开展第四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建设工作。 

  在特色产业上,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晋江陈埭回族鞋服千亿、百崎回族乡制鞋百亿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大坪回族社区小白菜、南美回族村香樟等6个民族村的农产品成为特色品牌。 

  在美丽乡村上,17个民族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13个民族村(社区)列入市、县两级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支持建设资金2400万多元。 

  在乡村旅游上,4个民族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3个民族村入选国家或省级传统村落,2个民族村入选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18年全市少数民族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00元,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