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举措推进民族乡村振兴
泉州市民族宗教网 [2019-11-01 14:3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是持续支持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今年投入民族村路、水、电、房、医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649万元,进一步改善民族乡村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二是帮扶发展民族乡村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帮扶民族村毛竹、笋竹、油茶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组织群众参与少数民族职业技能(果蔬种植与加工实用技术)培训班,增强民族乡村自主造血功能。 

  三是坚持发展民族乡村文化事业。注重挖掘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丰富民族村文化内涵2019年投入补助资金118万元,用于修缮陈埭回族史馆、满族文化馆畲族、竹编展示馆等民族文化展馆,开展“三月三”民俗文化节、“采茶节”和闽疆联欢晚会等一系列民族文化交流活动。 

  四是深入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2016年以来,泉州市积极争取中央、省、市级财政,共落实补助经费799万元,用于支持安溪县湖上乡盛富畲族村、石狮市蚶江镇石渔回族村等5个第三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试点村。目前这5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试点村正在积极申报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挂牌命名 

  五是积极争取民族补助资金和帮扶资金。今年泉州市民族宗教局共争取中央、省、市级少数民族补助资金1003万元,帮扶项目68个以市民族工作协调委员会名义调整挂钩帮扶我市民族村(社区)单位,48个市直单位持续挂钩帮扶全市48个民族村(社区),每年帮扶资金不少于5万元,重点扶持民族乡村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