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台萧太傅信仰民俗研讨会在泉州举行
泉州市民族宗教网 [2019-03-08 10:53]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7日上午,泉台第三次萧太傅信仰民俗研讨会在泉州举行。该研讨会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促进两岸民间信俗交流”主题,由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鲤城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指导,泉州市区民间信仰研究会主办,泉郡富美宫董事会具体承办。来自台湾和泉州的专家学者、海峡两岸宫庙代表近千人参加了研讨会。大会出版的学术论文专集共收录两岸学界论文86篇。与会嘉宾就萧太傅信仰民俗的历史源流与特色,泉州、台湾以及南洋萧太傅信仰民俗的因缘与传播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是泉台民间信仰民俗的一次学术交流盛会。 

  据《汉书》记载,萧太傅其人以清正刚直、爱国爱民著称,《汉书》赞其“有辅佐之能,近古社稷臣也”。后因宦官陷害,被迫饮鸩自杀。殁后百姓立庙祭祀,成为神祗。位于晋江下游富美古渡头之畔的泉郡富美宫始建于明正德年间,是萧太傅信众信仰的祖庙,是海内外的王爷信仰朝拜的中心和重要古迹,富美古渡是古代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渡头之一,商业文化的历史积淀相当深厚。 

  萧太傅信仰自明末清初由两岸民众通过民间往来、经贸活动及富美宫特有的放王船民俗活动由泉州传入台湾后,已深深扎根于广大台胞的信众,其分灵寺庙遍布台湾多达2000余处。改革开放后,随着海峡两岸宗教文化交流的日趋活跃,在台湾与海外的富美宫分灵宫庙纷纷组织进香团,回到故土参拜祖庙。桑梓之情,故园之思。泉郡富美宫成了泉台民间民俗文化交流的一条重要纽带。两岸同胞以王爷信仰为平台,进行多方面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两岸同根同祖的情怀通过交流得到进一步的升华。来自台湾的代表张福来先生表示:“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到泉州参加泉台萧太傅信仰民俗研讨会。如今两岸交流越来越密切,每年都会有许多台湾的信众来到对岸进行文化交流。” 

  据悉,在省民宗厅的指导下,我市作为全省民间信仰工作试点地区,近年来努力提升民间信仰管理水平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高度重视民间信仰工作,每年都将其列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主抓,推进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全面普查,积极开展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备案试点管理工作,引导场所做好历史文化的传承推广工作,加强泉台宗教民俗文化交流我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建筑面积10平方米以上的)6964处,市级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联系点47处,省级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联系点24处。此次承办泉台第三次萧太傅信仰民俗研讨会的泉郡富美宫,正是2018年被评为省级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联系点的。这次泉台民间信仰民俗的学术交流盛会也从侧面表明,我市的民间信仰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