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政协到宁波调研宗教人才队伍建设
泉州市民族宗教网 [2019-12-03 13:02] 浏览次数: 【字体:

  1127日至29日,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王瑞强带队到浙江宁波调研宗教人才队伍建设。市政协副秘书长林培新、民宗委主任郑云梅,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黄景生,市道教协会会长林舟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宁波市部分宗教活动场所,与宁波市政协、民族宗教局、佛协和相关场所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宁波市宗教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和典型经验。 

  宁波市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四大宗教,经批准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954处,经认定备案的教职人员2214人,宗教院校2所、培训中心1处。该市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作用、宗教团体职能作用、宗教院校主阵地作用,全面系统地加强宗教人才队伍建设,主要经验有“三力”:一是政府着力。按教别建立了宗教人才库,制定了宗教教人才三年培养计划,把宗教人才培养纳入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加强教职人员管理,严把入口关,落实请销假制度,及时清退违反教规的教职人员。二是团体给力。各宗教团体主动担起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通过团体换届、组织培训、召开座谈会、讲经交流会、神学思想研讨会等方式,加强优秀教职人员培养选拔力度,确保教职人员不断层。三是院校聚力。宗教院校在办学上提档升级,不断改善住宿、授课场所等硬件建设,吸引高素质、高学历、有造诣的宗教人才作为长期老师为学员授课。同时加强日常规范管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保证院校政治方向把得住,切实培养出爱国爱教人才。 

  此次调研是泉州市政协2019年度重点课题,前期已赴鲤城、晋江以及部分宗教团体和场所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近期将形成调研成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以切实推动泉州的宗教人才队伍建设。下一步,泉州市民族宗教局将制定宗教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指导各宗教团体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逐步解决制约泉州宗教工作的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