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举办全市宗教工作培训班 着力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来源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19-09-12 17:20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具体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9月11日,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泉州市民族宗教局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性宗教工作培训班,各县(市、区)统战部(民宗局)宗教工作分管领导和宗教工作干部、重点乡镇统战委员、全市性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和秘书长共计86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宗教工作、着力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作了具体的讲解,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辅导,也有宗教政策法规的解读,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性。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业务部门专门派员来泉为学员授课,并在授课中针对宗教工作部门如何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宗教界如何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为推进全市宗教工作发展启迪了思路。培训过程中,全体学员严格按照培训要求和日程安排,以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的学习态度、严肃的学习纪律,圆满完成了本次学习培训任务,较好地达到预期效果。 

  据了解,本次培训也是应年初泉州市宗教工作联席会议提出的要求,而开展的一次全市性宗教工作培训。今年3月份,泉州市召开全市宗教联席会,学习传达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年度宗教工作。会议指出,要注重提升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水平,全面开展“四进”宗教场所活动,大力弘扬积极健康的宗教文化;要深入开展安全生态和谐寺观教堂建设,积极开展宗教领域移风易俗活动,充分发挥宗教界团结引领信众的积极作用;要加强宗教工作责任“最后一公里”建设,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加强县、乡、村三级网格员队伍建设;要注重加强宗教领域问题的整治,极力杜绝佛道教商业化现象,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会议针对做好新形势下全市宗教工作,就加强宗教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宗教工作培训力度,提升全市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提出要求。 

  今年来,泉州市各级注重加强宗教骨干队伍建设,纷纷制定计划,开展宗教工作专项培训。截至目前,泉州市已举办5次全市性宗教工作培训班,参训人数近600人(次);永春县已举办各类培训班(含乡镇)达15场(次),参训人数达800多人(次),另外还组织宗教知识考试1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泉州市佛教协会、泉州市道教协会和泉州市基督教两会等全市性宗教团体先后举办8次宗教知识培训,培训人数超过1000人(次)。 

  泉州市民族宗教局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党的宗教工作政策,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多宗教、多教派、宗教地位重要的基本市情,深刻领会宗教工作特殊重要性,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注意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宗教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面工作有序开展,全市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