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族宗教系统迅速认真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0-01-28 21:15 浏览量:

  连日来,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宣传引导,有力推进民族宗教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思想重视,疫情防控部署有力。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作出批示,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民族宗教厅124日印发《省民族宗教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强化思想认识、强化防控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全省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省民族宗教厅领导班子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主动加强沟通协调,指导督促各地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福州、漳州市政府领导带领民族宗教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宗教活动场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福州、泉州、三明、南平市民族宗教局成立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本地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厦门、莆田、龙岩、宁德市民族宗教局下发通知通告,对当地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二是行动扎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力。省民族宗教厅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人员在岗值班制度,及时向各地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传达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部署要求,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各地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落实属地责任,“一把手”亲自抓、亲自部署,坚持人员值班在岗,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福州市民族宗教局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督查组并成立应急小分队深入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对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属地责任落实情况、场所关闭情况和消毒消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福州、泉州等地民族宗教工作干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岗投入到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各县(市、区)民族宗教部门充分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作用,对属地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巡查排查、指导监督。 

  三是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落实有力。厦门南普陀寺、福州鼓山涌泉寺、泉州承天寺、通淮关岳庙、福清石竹山道院等重点场所带头停止开展宗教或民间信仰活动,停止对外开放。全省佛道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停止举办活动、暂停对外开放,暂停接待参观人员。各地基督教、天主教教堂以及伊斯兰教清真寺都取消礼拜活动,引导信众在家过宗教生活。宗教界代表人士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渠道转发疫情防控相关通知通报,规劝信徒暂时不到宗教活动场所,引导信教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各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预防,加强对场所内部人员管理,减少不必要外出,并暂时不留宿外来人员。目前,全省各地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有序。 

  四是加强宣传,疫情防控引导有力。省民族宗教厅积极与全省性宗教团体、重点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宗教界代表人士沟通联系,要求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加强对信教群众教育引导,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省民族宗教厅网站、福建民族宗教政务头条号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各地疫情防控信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正面舆论的宣传引导。全省各地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界人士通过电话通知、微信发送、短信告之、粘贴通告等方式,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有关通知精神,积极引导信教群众在家进行祈福、礼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解释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省宗教界发挥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积极筹集善款支援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凝聚正向能量共克时艰。截至1月28日,泉州市宗教界已筹集善款近550万元,莆田市宗教界已筹集善款131万元。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门户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