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
来源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0-03-31 12:46 浏览量:

广大市民朋友: 

    

  春暖花开芳草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祭奠逝者、缅怀先烈、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为有效应对境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避免祭祀带来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现就倡导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的祭扫新风,我们倡议: 

    

  一、理性追思,不拘于形。防疫期间,合理选择纪念先人的情感表达方式,倡导居家追思、网上祭扫、亲属微信群讲先人故事、家中摆放遗像追思先人恩德、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方式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事迹和故事,传播优秀家风、家德、家训,启发激励后人。 

    

  二、守牢底线,防疫防火。遵守防疫规定,倡导外出人员和海外乡亲暂不返乡祭祖,不组织聚集性祭扫祭祀、家族聚餐活动,确保人员少流动、不聚集。遵守防火规定,不得在山林、墓地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全力消除火灾隐患。清明期间,因疫情防控需要,我市各县(市、区)暂停各类公墓、骨灰楼(堂)、寄存骨灰宗教活动场所的祭扫服务,在此,郑重提醒大家不要前往。 

    

  三、敬老孝亲,传承美德。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老人在世,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遵循从俭办丧、生态安葬、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生者无憾。 

    

  四、示范引领,以身作则。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者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弘扬新风,你我并肩!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今年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人的尊重和怀念。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疫情防控的参与者。 

    

    

                                                                               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泉州市民政局 

  2020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