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一组向市民族宗教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0-07-04 10:57 浏览量:

  7月2日,市委巡察一组向市民族宗教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会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张荣宝主任主持向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黄景生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市民族宗教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黄景生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康涛在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七轮第四批、第八轮巡察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巡察一组苏子凡组长分别向黄景生同志和市民族宗教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黄景生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月10日至10月11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了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苏子凡在反馈时指出,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党组能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努力守好主阵地,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少数民族脱贫攻坚工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步推进,宗教领域重点问题治理、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有所提升,全市民族宗教领域保持和谐稳定向好局面,局党组连续两年获得平安单位创建良好等次,三次获得市级文明单位,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认真整改。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政治站位不高,意识形态“阵地占领”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把握宗教工作主动权”要求有差距,履行职责不到位;党组的统筹领导作用弱化;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而不实,监督作用发力不足;“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重要领域和环节风险防控不到位,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仍有差距;执行干部有关规定不严格;部分整改工作进度缓慢,未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存在“纸面整改”现象等。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苏子凡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发挥党组领导作用,高质量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民族宗教工作部署要求;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四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加强财务监管,扎牢财经制度篱笆;六是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地。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张荣宝主任对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党组加强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认识,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自觉对照省委、市委抓巡视整改的态度、标准和做法,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做细做实整改措施。二要严格落实要求,全力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推进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严格日常监督,做好规定动作。三要持续深化整改,巩固扩大巡察成果。要把巡察整改与巩固扩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本部门本领域工作全过程。要把巡察整改与落实“两个责任”结合起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盯紧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监督,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把巡察整改与加强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完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和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把巡察整改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黄景生同志表示,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清单、整改意见和各项要求,要坚决拥护、虚心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局党组将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始终站在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市委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局党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始终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明的纪律、最务实的作风,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进一步推动我市民族宗教事业全面发展。

  市委巡察一组副组长刘舒蓉、市纪委监委五室主任庄志深、市委巡察办及市委巡察一组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组组长陈少青及有关同志,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的市管干部及有关科室负责同志,退休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