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发展 泉州市持续推进特色村寨建设
时间:2020-10-28 17:18 浏览量:

  近年来,泉州市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等载体相结合,全面实施以“三特”即特色民居改造、特色产业培育、特色文化传承为主要内容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程。 

  一是加强特色村寨建设。2016年以来,共投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发展建设资金457万元。指导泉港钟厝畲族村等5个第三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开展试点建设,泉港钟厝畲族村、石狮石渔回族村、安溪盛富畲族村等3个试点建设村通过国家民委验收挂牌“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洛江区厝斗畲族村、晋江市后溪回族村、安溪横坪畲族村、德化葛坑畲族村、台商投资区莲埭回族村、泉港鸢峰畲族村等8个民族村列入第四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建设村。 

  二是提升民族文化内涵。加强传统生产工具、生活用具、民族服饰、乐器、手工艺品等少数民族文化抢救保护,留住民族文化记忆。围绕民族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节庆文化活动,鼓励、引导村民将民族歌舞、生产技术和工艺、节日庆典、婚丧习俗融入日常生活。永春县南美回族村老人协会与知名作曲家郑稻先联合创作《南美的古榕树》、《南美的春天》等南音歌曲。泉港钟厝畲族村开展少数民族竹竿舞传承培训,郭厝回族文化馆积极推进北管、回族传统技艺传承培训。通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交流等方式,挖掘保护少数民族文化。 

  三是融入乡村振兴大局。石狮市郭坑回族村打造“生态休闲、特色文化”的新型生态村,安溪县盛富畲族村围绕“游铜锣古地、赏畲族文化、品特色美食、购盛富竹编”发展思路,传承发扬传统竹编技艺,该村被列入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名单。德化加强对龙塔畲族村乡村振兴文化及旅游融合发展的业务指导,优先申报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市级帮扶村、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项目,从单纯的畲族民族村寨向生态观光民族村寨转变。2019年石狮永宁郭坑村等3个少数民族村入选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