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三举措抓好宗教活动场所汛(暑)期安全工作
来源 :泉港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19-08-19 17:54 浏览量:

  一、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 。暑假汛期,高温、暴雨、雷电、台风等极端天气逐渐增多,极易发生山体滑坡、洪水灾害及暑期儿童溺水事故。各镇(街道)、各宗教团体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摸清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状况,提前做好安排,及时向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和安全员传达安全工作要求精神,明确各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为该场所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汛(暑)期安全责任。 

  二、突出重点,深入开展专题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汛期安全教育。运用多种载体向宗教活动场所宣传雷击、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特点和预防知识,教育宗教教职人员、信众不到危险区域游玩逗留,在雷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尽量留在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区域或其它安全场所。二是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对收养孤儿弃婴宗教活动场所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不在无成人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不单独在水边、池塘戏水玩耍,不在非游泳区内游泳,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遇有险情立即就近呼救。三是加强出行交通安全教育。全面普及和强化出行交通安全常识教育,教育广大宗教教职人员出行时要时刻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等存有安全隐患车辆,不超载、不违规驾驶电动车和摩托车等。  

  、加强监管,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整改一是加强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结合《泉港区宗教活动场所“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方案》(泉港民宗〔2019〕12号)文件要求,重点整治11项突出风险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对在殿堂内设置香炉、烛台,易燃品未按要求摆放的,安全通道或出口不畅通的,未配置足够消防器材或器材超过使用期的,责令立即整改二是加强场所房屋结构安全排查。重点检查场所建筑安全情况,建设工程是否按规定审核审批等,坚决杜绝因汛期暴雨、人员拥挤踩踏、房屋超负荷倒塌等伤亡事故的发生。对检查中发现房屋结构存在安全隐患,坚决停止举办宗教活动,待房屋修缮加固经安全鉴定合格后方可开放。三是加强场所饮食卫生排查。加强《食品安全法》宣传,要求宗教场所负责人提高食品安全意识,督促教职人员和后勤人员注重食品安全,注重厨房操作间卫生清洁、食物购进严格把关、碗筷消毒处理,防止酿成群体食物中毒事件。适当控制宗教活动场所聚餐规模,减少次数和人数,特别注意宗教节日活动和大型宗教活动的食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