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创新普法宣传举措—“以案释法”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来源 :石狮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19-09-11 11:00 浏览量:

  近日,石狮市宗教界人士及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人员120余人,走进石狮人民法院,旁听石狮相院原财务管理人员涉嫌职务侵占案件,把法治教育搬进庭审现场,将法庭变成警示教育与法律法规衔接的培训课堂

  在近一个小时的现场庭审,清晰地反映了一名普通的民间信仰场所财务管理人员在贪欲侵蚀下,如何走上犯罪道路的全过程。大家认真听、仔细记,全程观摩宣读公诉书、当庭陈述、举证质证以及围绕争议焦点展开的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

   据了解2013年至2016年期间,被告人蔡作为金相院的出纳,负责管理财务,利用其职务之便,侵占金相院财物共计人民币1468503.45元,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且数额巨大,被公诉机关依法提起公诉。蔡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表示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庭审结束后,在场的法官、检察官分别从严守财务纪律,加强人员监管,完善制度管理等三个方面对与会的宗教界人士进行普法宣传。

   近年来,石狮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宗教部门高度重视宗教活动场所的财务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有关要求,督促宗教场所定期开展人员培训,加强财务审计,细化管理措施,宗教场所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这次现场庭审活动意义重大,是我市检察院、法院首次以庭审加现场释法的形式邀请宗教界人士参加。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全市宗教界人士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而且更进一步提高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人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促进我市宗教和谐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