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民族宗教局四举措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1-10-22 11:23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省内部分地市再次突发疫情后,鲤城区民族宗教局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和鲤城区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的部署要求,督促指导辖区各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好鲤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领会上级精神,部署防控工作。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疫情防控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分析研判鲤城区宗教领域疫情防控现状,讨论研究具体方案措施,及时印发《关于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落实好宗教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鲤城区宗教界移风易俗倡议书》等,传达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工作部署,对宗教场所疫情防控目标、任务、措施、要求进行细化安排,全面推进宗教界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有力有效督导。对辖区45处宗教活动场所(市属12处、区属29处、重点民间信仰4处)进行“双随机”督查检查及暗访,从检查情况看,所有宗教场所均自觉落实防控措施,采取分开设置出入口、定时开门、限流入门、间隔入门、临时限流、定时闭门等措施控制人流密度;同时严格执行“测温、验码、戴口罩”的规定,并保持1米间距入场。近期疫情反弹时,各场所均及时执行防控办的规定,暂停开放、暂停举行集体宗教活动。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助力疫情防控。通过发布防控疫情通知、倡议书等,引导场所教职人员积极配合参与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并联系专业机构到各场所开展消杀工作,目前已完成辖区内45处宗教活动场所11.8万平方米面积的消杀。充分发挥宗教界优良传统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泉州通淮关岳庙向鲤城区红十字会捐赠300万元,向医疗机构捐赠价值85.8万元的2辆负压型救护车和1辆疫苗冷链车,以及价值27.5万元的疫苗接种用电脑、冰箱等设备,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四是强化属地管理,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完善区、街道、社区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结合前期开展的场所疫情防控大巡查,对所有宗教场所和重点民间信仰场所防控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认真做好涉疫投诉信访件的答复工作,耐心解答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共办结“12345”转交涉疫情诉求件10件,答复满意率100% 

  (鲤城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