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关于报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函
来源 :台商投资区党群工作部 时间:2017-05-23 15:49 浏览量:

  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7〕86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实际,经研究,现函报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2017年5月23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7〕86号)要求,为深入推进民族宗教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出本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如下: 

    一、突出重点,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严格执行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制定并公开政府权力运行监管细则,方便公众查询、获取、监督。  

  二是继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市财政局统一安排及时公开“三公经费”,主动公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实施“互联网+政务”行动,推进实行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为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办事提供多样化选择。  

  二、推进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及时答复群众申请信息。进一步规范完善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  

  二是切实发挥门户网站作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功能。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获取。 

  三是探索建立新型政务公开平台。继续维护好民族宗教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关切的重大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及时、便捷地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三、完善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实效  

  一是完善重大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围绕单位中心工作,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方式,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决策部署,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各类信息,满足公众需求。  

  二是建立健全民族宗教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的民族宗教方面政策、法规和动态信息。  

  三是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主动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以及有关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共同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  

  四是建立健全舆情监测机制。密切联系新闻宣传和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预警、回应机制,对重要舆情动向要形成监测报告,及时启动联动处置机制。  

  四、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及时充实调整本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主动协调解决机构建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公务员和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考核评价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年终考核范围。  

  二是完善工作流程。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高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积极做好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