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格桑花又开”回访西藏班毕业生系列报道⑤ 穷达次仁:晋江老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来源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0-06-04 17:41 浏览量:
   
   毕业生档案
   名字:穷达次仁
   届别:2013届毕业生
   所在地:日喀则
   就业情况:企业业务员
 

 

 

 “那时候,我甚至想过轻生,王老师像母亲一样关心、开导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得知母校回访团到来,近日,西藏班首届毕业生穷达次仁带着老婆格桑旺姆赶来,向母校老师表达感谢。 

  2010年,穷达次仁已经在读高二,成绩不甚理想。父亲鼓励他报名内地西藏班,到福建晋江学习。 

  不远千里求学的穷达次仁学习目的明确,表现不错,还担任了班级副班长。一年级寒假,由于路途遥远,假期较短,西藏班学生没有回家,学校安排他们到酒店勤工俭学。穷达次仁通过电话和家人联系,诉说一学期来的收获,家人也很高兴。 

  一年级暑假回家,穷达次仁很快就发现了家里的异样。姐姐抓着他的手,告知父亲几个月前遇车祸去世了。为了不影响穷达次仁的学习,家人把这消息隐瞒了几个月。 

  想起和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穷达次仁恨自己未能见父亲最后一面,告诉他自己获得了校级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暑假两个月,他把自己关在家里,心情极其低落。 

  “有一天,我想起了晋江对我很好的王老师(备注:生管老师王金姑),给她打电话说了父亲的事。王老师边听边陪着哭,她说‘父亲不在了,你更要好好学习,不要辜负了他的期望’。”回想那时的遭遇,穷达次仁眼圈有些发红。 

  为了让西藏学生更好地融入,办班之初,晋江华侨职校就启动了党员老师与西藏班学生结对子活动。而穷达次仁的结对老师是晋江华侨职校副校长、首届西藏班班主任蔡裕友。从此,蔡裕友和妻子王金姑对穷达次仁更是关心有加。 

  “每个周末,我几乎都会到蔡老师、王老师家吃饭,他们让我有什么困难就跟他们说。王老师给我买了新衣服、新背包,那个背包我到现在还在用。”穷达次仁说。 

  2013年从晋江华侨职校毕业后,懂事的穷达次仁就开始计划打工。他想尽快挑起家庭的重担,照顾好妈妈。在晋江求学时,他勤工俭学存了5000元,给妈妈1500元后,他带着剩下的钱来到拉萨,寻找自己的一片天。 

  在包装厂干了几年后,2016年,穷达次仁入职拉萨华庭商贸有限公司,跑市场推销啤酒。勤劳肯干的他,去年还获得了公司的“优秀员工”荣誉。 

  穷达次仁和格桑旺姆的爱情萌芽于晋江。原来,他们来自日喀则的同一个县,当时格桑旺姆也是一名内地西藏班学生,在河北石家庄求学。“我们通过QQ认识,挺聊得来的,我们想一起奋斗,毕业后很快就结了婚,现在有一个6岁男孩了。”穷达次仁笑着说。 

  “他对晋江很留恋,每次去KTV唱歌,都要点一首《爱拼才会赢》,他说这是他们当年的班歌。”格桑旺姆温柔地望向丈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