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华侨职校内地西藏班办学十周年,万里行程回访毕业生
来源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0-06-13 17:49 浏览量:

 晋江:我们梦开始的地方……

  5月31日-6月11日,晋江华侨职校联合本报,开展“十年,格桑花又开”回访内地西藏班毕业生活动。12天时间里,回访团实地深入西藏拉萨、山南、日喀则、林芝等地采访,往返行程超过一万公里。毕业生学成返乡后,他们在西藏的工作、生活怎么样?他们对晋江又有着怎样的眷念?请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走近…… 

 

翻看老照片,往事一幕幕。

 

   01一次回访 跨越万水千山 

  5月31日一早,又一届的毕业生即将返乡。晋江华侨职校校长陈惠群起了个大早,来送孩子们一程。“行李都带齐了吗?”“早餐吃饱了吗?”“平安到家了来个电话。”……老师们的叮嘱不绝于耳。握手、拥抱、挥手,车开动的那一刻,隔着车窗玻璃,老师们、学生们的眼圈都红红的。 

  此次回访与送2020届毕业生返乡同时进行。今年西藏班共有24名毕业生,他们将参加7月份的西藏高考。从晋江乘动车到长沙,转乘Z264列车。这是境内运行里程最长的一列火车,由广州开往拉萨,单程运行52小时41分钟,单程行驶路程达到了4976公里。 

  火车上,记者与毕业生古如扎保闲聊起来。他的梦想是考上大学,将来当一名体育老师。到晋江上学前,这个有些害羞的小伙子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拉萨。三年的时间,古如扎保成长了不少,他坚持写日记,提高汉语水平;遇到家校沟通时,有的家长不懂普通话,他还会充当老师的“翻译”。 

 

益西旺秋给患者看片子。

 

    有意思的是,古如扎保的弟弟旦增赤列也就读于晋江华侨职校西藏班,是2018级办公文秘专业的一名学生。 

  6月2日下午5时许,从晋江出发56小时后,回访团成员和毕业生们顺利抵达拉萨火车站。毕业生们在西藏教育厅的统一安排下回家,回访团则踏上了新征程。 

  回访第一站是首届毕业生西洛家。“扎西德勒!扎西德勒!”藏式客厅里,西洛的爸爸妈妈献哈达、倒甜茶,热情欢迎远方的老师到来。 

  这是晋江华侨职校副校长、首届西藏班班主任蔡裕友第二次到访西洛家,上一次还是7年前——西洛刚毕业时。听着西洛的创业故事,抱着学生1周岁多的胖儿子,蔡裕友笑得很开心。 

  西洛的父亲米玛是一名老党员。他很感激晋江老师对西洛的培养。他觉得西洛去晋江上学学到了很多知识,特别是和人沟通交流有了很大的进步。 

  每到一处,听说老师来了,毕业生们都很兴奋,放下手头的工作,赶来与老师会面。在日喀则,首届西藏班学习委员巴桑顿珠提前联系好了在日喀则市区的同学。在金嘎乡当小学老师的嘎旦,因为路程遥远无法赶来,几次来电说抱歉。在外地当兵的洛桑,视频时都快哭了。 

  索朗多布杰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他从部队休假回家,正好赶上了会面。他还记得,在晋江读书时,蔡老师鼓励他既要学好技能,也要锻炼好身体。两次校运会3000米获奖,让来自农村的他收获了自信和梦想。“老师,我现在是一名预备党员了。”以前说句话都会脸红的他,自豪地向老师汇报。 

  “十年的思念就在那一刻融化。晋江,我们梦开始的地方。那些慈爱的老师是我们终生难忘的启蒙,太多太多的回忆留在那里。你们跨过了雪域高原来看我们,对你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真的辛苦了。见到你们的那一刻,仿佛又回到了十年前。”6月11日,首届毕业生益西旺秋在朋友圈深情写下这段话,并附上和回访团老师的合影。 

  为了这次会面,益西旺秋驱车500多公里,从边陲小镇察隅县赶到了林芝市区。“去晋江之前,我就是一个山沟沟里的孩子。晋江三年中职,厦门三年大专的学习,让我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益西旺秋说。现在,他是察隅县人民医院放射科DR检查室的一名技师,正在用自己所学服务着家乡父老。 

  12天时间里,回访团与近20名毕业生见了面,了解他们的成长故事,以及对西藏班办学的建议。 

 

 

   02一首老歌 久久回荡心间 

  “还记得老师教你们的那首闽南歌吗?”蔡裕友考起了学生。 

  “记得,老师,《爱拼才会赢》嘛!”同学们笑着回答。 

  采访中,一首歌频频被提及、唱起,那就是晋江人最熟悉的《爱拼才会赢》,没想到它被带回了遥远的雪域高原,激励着西藏学子去打拼,去创造幸福的生活。 

  旺堆是第二届毕业生。今年5月,他与朋友合伙开办的“雪域查巴顺通修理厂”,在拉萨城关区天路货运中心开张了。两间店面,停了几辆待维修的小汽车,旺堆正埋头检查汽车线路,脸上、手上沾着油污。 

  旺堆是拉萨曲水县人,初中毕业后,报名了晋江华侨职校西藏班。“我从小就喜欢车,听说是汽车维修专业,毫不犹豫就报名了。”旺堆说。 

  汽车维修是晋江华侨职校的一个品牌专业,高峰时一年开10个班。旺堆不怕累、不怕脏,跟着老师学好专业技能。让他受益匪浅的是,三年级下学期的顶岗实习。实习地点就在学校门口的中鑫之宝泉州豪华汽车服务中心,从洗车到钣金、喷漆等车间作业,再到维修,旺堆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技能。 

  毕业后,旺堆在拉萨市区一家汽修厂当学徒。扎实的专业学习,旺堆上手很快,渐渐成了师傅。五年的打工历练后,自主创业开店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现在的店面还是小了些,我们准备找一个大一点的地方,除了维修,我很看好汽车美容。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谈及未来,旺堆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除了爱拼敢赢的晋江精神,毕业生对晋江的华侨文化也印象颇深。晋江华侨职校的创办、发展离不开一个人——爱国华侨苏千墅先生。在校期间,西藏班学生对苏先生的事迹多有了解,不少人更是把苏先生当作成功的偶像,首届毕业生索朗顿珠就是其中之一。 

  索朗顿珠家境不错,毕业后回到了海拔4800多米的老家——西藏那曲市尼玛县阿索乡空隆村。他从村小组长干起,2017年起开始担任村主任。空隆村是阿索乡人口最多的村庄,有村民193户700多人。其中,贫困户多达55户。 

  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走向共同富裕?索朗顿珠觉得第一位的就是改变村民“懒”的思想。“刚到晋江读书时,我的普通话是班上倒数的,老师说什么我都听不太懂,就想偷懒,放弃学习。”索朗顿珠告诉记者,在上级工作组的协助下,阿索乡四个村的贫困户成立了合作社,改变了以往单门独户放牧模式,变为牲畜统一看管、放牧,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解放出来的人力,年轻的参与修路,老人可以看护学生,又有了新的收入。 

  “去年,我们村实现了全部脱贫。”索朗顿珠介绍,由于海拔太高,阿索乡四个村庄将整体搬迁到山南市,村民也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值得一提的还有,索朗顿珠学的是摩托车专业。2016年,他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在阿索乡开了乡里第一家摩托车配件店,大大方便了群众。 

  索朗顿珠不会忘记在晋江掘到的人生第一桶金,那是利用寒假到酒店勤工俭学所得的1600多元。他也一直记得,苏千墅先生对家乡的大爱,对西藏班学生的关爱。2010年,西藏班开办时,苏千墅就捐资5万元,设立内地西藏中职班奖学助学基金。2016年,苏千墅再次捐资10万元,鼓励西藏学生在晋江学好本领,将来为西藏建设做出贡献。 

 

丹增平措(左)在自己经营的服装店里。

 

   03一种实践 彰显汉藏一家亲 

  2010年,我国开始在福建、天津等12个省市42所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开办内地西藏中职班。泉州市共有包括晋江华侨职校在内的3所国家级重点职校承办。 

  晋江华侨职校西藏班开办以来,省、泉州、晋江各级各部门均给予大力指导、支持,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每年都带队到校慰问关心,勉励西藏学子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争当藏汉友谊的使者。十年来,晋江华侨职校西藏班招生入学247人(藏族243人、门巴族2人、珞巴族1人),已毕业8届学生173人。该校曾代表福建省在全国西藏、新疆内地中职班工作会议作经验交流。 

  虽然只在晋江华侨职校西藏班读了1年,但丹增平措依然有浓浓的母校情结。那是他一次坐火车,第一次看到大海。他清晰地记得,在学校的师生们一起过藏历新年,一起过集体生日。 

  “晋江之行,让我见识了很多。现在,我的一些生意伙伴就来自晋江,感觉很有缘分。”丹增平措说。大学毕业后,他在拉萨吉日街经营一家民族服饰批发店,去年营业额超过300万元。 

  晋江华侨职校副校长蔡裕友对西藏班的故事如数家珍。他用心用情的教育方式,也赢得了西藏学生的喜爱和尊重。2014年,蔡老师获得西藏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2019年,再获西藏全区模范班主任荣誉。 

  “通过这次回访,同学们的亲切、热情感人至深,真正体验了藏汉一家亲,十年如一日的感受。在华侨文化的熏陶下、晋江精神的鼓舞下,老师们爱严细的教育下,西藏班学子低进高出,茁壮成长,成为民族团结的纽带、西藏建设的力量。昨天他们以母校为荣,今天我们以他们为傲。”蔡裕友说。 

 

旺堆在自家汽修厂工作。

 看着报纸上的一篇篇报道、一个个故事,晋江华侨职校校长陈惠群非常欣慰与骄傲。他表示,毕业生们弘扬“爱拼才会赢”的晋江精神,发挥技术技能,奋斗在西藏的各个领域,演绎着各自的精彩,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这也再次展示了晋江华侨职校内地西藏中职班的办学成效,再次证明了职业教育不一样的精彩,也将激励学校不忘初心,继续为办好西藏班努力奋斗,为民族团结再续新的篇章。 

 

西洛和家人在一起。

  十年,我想对你说 

  很荣幸参与到西藏班的这个十年中。十年,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从无知懵懂的孩子,到现在为人父母,在各行各业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把晋江所学所得带回自己的家乡,当老师的幸福莫过于此。愿下一个十年再见,扎西德勒。 

  袁昱(晋江华侨职校2013届西藏班副班主任) 

  本次回访,我热切地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真诚和热情,对学校的感恩,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在学生的家访中,感受时光飞逝,师生情深,让人热泪盈眶。同学们都有所作为,他们把晋江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带到了西藏,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为国家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许顺清(晋江华侨职校2020届西藏班班主任) 

  袁昱老师,记得刚到学校时,我连名字都不会写,在我迷茫困惑的时候,你做我的引路人。我去学校之前什么都不懂,现在我能一个人去面对各种事情了。 

  嘎桑(晋江华侨职校2013届西藏班毕业生) 

  如果不是到晋江上学,我现在可能还在村里放羊。难忘老师们对我们的教导、照顾。我也会继续努力,成为高原上雄鹰,去自由地飞翔。 

  占堆(晋江华侨职校2013届西藏班毕业生) 

  蔡老师,您呕心沥血关心每一个学生,不管谁生病了,您和王老师都无微不至地给予照顾。在学习上,不论哪一个学生的成绩下降了,您都会及时找他谈话、疏导。老师,我想对您说:您是世间最洁白的哈达,您是我心中的喜马拉雅雪山。 

  嘎旦(晋江华侨职校2013届西藏班毕业生) 

  作为第一批西藏学生,这是一种幸运,因为可以见证母校的成长,同时也记录自己的脚步。也许就是那个时候,我爱上了奋斗、恋上了进取,从此便将梦想装入胸膛,把理想视作生命。是母校教会了我如何面对顺境与逆境,如何努力去改变世界,但不被世界所轻易改变。 

  欧珠措尼(晋江华侨职校2013届西藏班毕业生) 

  想起当初,我从家乡来到相隔很远的福建晋江,一切都很陌生,我该怎么度过这3年的时间?而当我熟悉了学校的环境,认识了同学、老师后,觉得他们都是我的伙伴,我并不孤单。欢迎老师们的到来,让我想起曾经在学校的一切,学校让我能够自力更生,让我快乐,是我一生的母校。 

  次仁玉旦(晋江华侨职校2015届西藏班毕业生)

 

雅鲁藏布江江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