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一些寺庙仍然存在烧金纸、烧高香的陋习,宗教活动场所对燃香这块如何规范?
来源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19-06-19 16:39 浏览量:
    信众和游客到寺庙宫观焚香祈福是民间传统习俗。实际上,敬香是佛教、道教的供养方式之一,但多烧香、烧金纸等文明敬香方式,与佛教道教的教义不相符。佛教提供“心香一瓣”即能普熏法界,道教提倡敬香贵在心香一炷。早在2011年,我们的佛教寺院、道教宫观就在全市开展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工作,积极引导信众文明敬香、文明礼佛、文明礼神。目前泉州的寺庙宫观基本做到了不烧高香、不烧大香、不烧粗香,但还存在烧大把香、烧金纸的陋习,这对环境和文物造成污染,埋下了火灾隐患。今年我们市佛教协会、市道教协会正在下发进一步开展文明敬香活动的倡议书,引导寺观宫基本做到“一少三”,一少就是少烧香,只烧一支或三支环保香,三就是点蜡烛、烧金纸、放鞭炮等影响环境、危害安全行为。文明敬香靠大家,我们希望广大市民支持文明敬香工作,共同维护宗教活动场所清净庄严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