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泉州大开元寺勤佛日活动前安全保卫工作
来源 :泉州市民族宗教局 时间:2019-01-31 09:15 浏览量:

  

    泉州素有“泉南佛国”美誉,农历廿六是泉州大开元寺勤佛日,是泉州最负盛名的宗教民俗活动“绕佛”、“打斋面”成为许多泉州人的记忆。特别是“头敬”“尾敬”(农历正月26日称头敬,农历1226日称尾敬)勤佛当天,日涌入寺院香客达十万之多,寺外狭窄的西街摊贩云集,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为了防止因公共安全风险隐患可能引发的各类案事件,及时、有效、妥善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确保开元寺勤佛日(尾敬)活动安全、顺利、有序进行,促进安全应急处置步入规范化轨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泉州市民族宗教局提前介入,因势利导,多措并举,确保勤佛日(尾敬活动安全有序。 

  泉州民族宗教局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针对历年勤佛日活动中,存在部门职责不清,配合不紧的情况,通过调查走访,争取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的支持,调动一切力量,形成合力,认真做好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一是鲤城区委、区政府按照大型活动属地管理原则,主动作为落实大型活动安全责任。123日上午,鲤城区委黄阳春书记亲自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开元寺勤佛日宗教民俗活动安全保卫工作,市民族宗教局黄景生局长到会指导,立即成立了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群为组长的开元寺勤佛日宗教民俗活动管理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常态化管理工作方案落实综合治理、环境整治、安全监管、交通管理、消防救援、应急处置等工作责任

    二是督促泉州大开元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前期各项安全保卫工作。127日上午,泉州民族宗教局黄景生局长、陈鸿副局长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在开元寺召开现场会,在听取释道元方丈汇报勤佛日安全保卫工作落实情况后,还了解了人员安排和岗位设置情况,提出了重点部位的防范措施,在检查的基础上明确了安全工作提升方案,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协调有关部门主动参与勤佛日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民族宗教局根据职能分工,积极协调市文旅局、古城办和区公安、消防、应急、城市管理、街道、卫生、民政等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深入一线,靠前指导;

    四是协调应急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协调应急用电车、消防救护车、卫生救援车进入开元寺,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严防意外事件的发生,做到万无一失;

    五是突出重点环节,细化工作方案。泉州民族宗教局通过细化方案,成立勤佛日活动宗教活动管理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狠抓工作落实;并充分考虑和调动义工的力量,把义工纳入安保力量范畴,动员群众参与,组成群专联合的格局;重点环节入手,针对车辆、人员等不同重点,充分考虑每个环节、每个因素、每个可能,采取人车分离、单通道循环分散人流等行之有效的办法,重点解决管理人员经验不足,认识不到位,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坚决杜绝思想上的松懈麻痹心理。

 

    六是抓安全宣传,促舆论先行。勤佛日前夕,泉州民宗局主动指导大开元寺,通过召开义工大会,执事会议、全寺大会等形式,提升改进活动期间工作措施。充分推广大开元寺微信公众号加强线上互动和线下引导,引导广大信众增强对勤佛日活动的认识和理解,通过正面评论、点赞和转发等方式,在社会上传递正确的舆论导向。在针对勤佛日期间的敬香、烧金、施斋面等重点环节,通过微信、温馨提示等多种形式,对公众进行宣传,使参加勤佛日的信众能够更加了解勤佛日的真正意义。将勤佛日期间的“绕佛”行进路线、“施斋面”秩序,重要位置图标,逃生疏散通道等向信众进行全方位立体提示,保证勤佛日期间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