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佛教界:慎终如始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0-03-16 10:59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佛教界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市民族宗教局等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压实责任,细化举措,在认真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不忘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图为泉州市佛教协会印发《关于全市寺院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泉州大开元寺发布暂停正月廿六“勤佛”活动公告) 

 

  一、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做到“早部署”。全市佛教界坚持以大局为重,春节前夕即取消一切大型宗教活动;春节以来,所有佛教寺院暂停对外开放。期间,正月廿六泉州大开元寺“勤佛节”、农历二月初三泉州承天寺“勤佛期”,均是寺庙获得自养收入的重要时机,为了避免人流聚集引发交叉感染,这两处寺院都提前发出公告,决定停止勤佛法会,并持续关闭场所。截至3月11日,全市466家佛教场所仍然持续落实“双暂停”举措,没有任何一家私自开放场所,没有任何一家私自举办宗教活动。 

 

 

 

 

 (图为疫情防控期间,泉州开元寺、承天寺、崇福寺、少林寺等寺院暂停对外开放)

 

  二、周密计划,疫情防控做到“实举措”。市佛教协会指定专人负责协会日常工作,通过微信工作群,与各县(市、区)佛教协会加强工作对接协调;通过微信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协会的重要信息。各寺院加强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强化联防联控,实行封闭式管理,注意充实防控物资,强化人员监测,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为促进全市佛教领域防控措施的更好落实,市佛教协会会长向愿法师多次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工作,足迹踏遍全市11个县(市、区),为众多寺庙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为促进全市佛教界“零感染、无输入”总目标的实现发挥了宗教团体桥梁与纽带的重要作用。  

 

 

 

 (图为泉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向愿法师、副会长常定法师书法作品被省直有关部门宣传平台疫情防控综合稿采用)  

 

  三、形式多样,疫情防控做到“重引导”。注重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倡导信众争做文明守礼人。广大教职人员从自身做起,勤洗手、戴口罩、不出门、不聚集,积极发挥正向引导大众的良好作用。在抗“疫”之余,为提振士气,泉州佛教界大力开展“书画抗疫”活动,积极创作书法绘画作品数百幅,有的作品得到福建政协微信平台、福建统战微信平台以及省民族宗教厅网站等载体采用;发挥武术特长,创作“八段锦”“少林防疫健身操”等武术课程,通过互联网进行演示,引导广大群众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在向一线抗“疫”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的同时,充分表达与全国人民共同抗“疫”的必胜信心。


  

(图为晋江市佛教协会向泉港区峰尾镇捐赠善款)  

 

  四、扶危帮困,疫情防控做到“有爱心”。疫情袭来之际,正是人民群众困难之时。期间,市佛教协会会长向愿法师一行带着晋江市佛教协会善款13.17万元、泉州大开元寺善款10万元,分别前往泉港区峰尾镇和永春石鼓镇,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泉州承天寺、泉州大开元寺购置大量防控物资和生活用品,到一线看望慰问值班值守的公安民警和医护工作者。截至目前,泉州市佛教界为抗“疫”工作捐赠善款近700万元,捐献口罩3.61万个、消毒水8700千克、酒精44千克和食品若干,充分展现了佛教界以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己任的爱国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