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四项措施抓实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0-04-13 15:32 浏览量:

  泉州市民族宗教局深刻汲取泉州市近期安全事故教训,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抓紧抓实抓细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是组织到位,部署全覆盖。市民宗局召开党组安全工作专题会2次、局安全工作部署会8次、宗教团体负责人会议1次、重点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会议2次;制定印发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房屋安全百日整治、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百日攻坚等3个行动方案,下发7份安全工作通知,全市894处宗教活动场所和117处省市县三级民间信仰联系点纳入排查整治范围。通过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信息化平台,调动全市2463名村级网格员力量,把7000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安全隐患纳入乡镇排查范围。各宗教活动场所组织常住安排具体工作任务,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是五位一体,隐患查得清各宗教活动场所牢记安全工作主体责任,组织全方位的自查自纠,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房屋、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各宗教团体主动作为,深入各宗教活动场所现场指导,帮助宗教活动场所排查安全隐患。市县民宗部门切实扛起督促指导责任,乡镇(街道)、村(社区)扛起属地责任,通过拉网式、地毯式摸底排查,做到应查尽查,确保排查工作不漏一个宗教活动场所、不漏一间房屋、不漏一个安全隐患。目前共排查出安全隐患738处,其中房屋安全隐患52个,消防安全隐患686个。

 鲤城区委常委陈伟群检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鲤城区民族宗教局局长雷东阳陪同检查

 

鲤城区苏毅君副区长到宗教活动场所检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鲤城区民族宗教局局长雷东阳陪同检查

 

洛江区民族宗教局杨伟鹏局长陪同市委统战部张丽玲副调研员检查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

 

  三是清单销号,整改无遗漏。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及时告知各宗教活动场所和相关街道、社区,并与场所签订隐患整改承诺书,推动场所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轻重缓急,实施清单销号管理,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对能立即整改的,当场整改到位。目前738处安全隐患中,已整改到位614处,13处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实现撤人封房。市级统战、民宗部门组成五个督导组,每旬深入各县开展督导,目前已组织两次专项检查,开出整改通知单121份,督促相关场所制定“一隐患一方案”,限期销号整治。 

黄景生局长在清净寺检查工作

 

黄景生局长在泉港区检查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

 

兰德志副局长检查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

 

陈鸿副局长检查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

 

杨少川副局长检查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

 

  四是长短结合,隐患不反弹。宗教活动场所木质结构较多,人员聚集较为频繁,针对宗教活动场所白蚁蛀蚀、疏散通道不畅、用火用电不规范、消防设施配备不足等长期存在且整改易反复等重点问题,市县宗教工作部门积极督促场所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印发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财务、人员、文物保护等八项管理制度,细化日常监管,统筹专项整治,严格值班值守,细致细心查找隐患,保质保量整改到位,确保全市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