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突出“五到位”扎实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开放
来源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0-07-08 10:41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宗教界第一时间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组织集体宗教活动,有力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确保宗教领域无疫情发生。6月初以来,根据上级关于宗教领域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防控的有关通知精神,我市统战、民宗等部门结合实际,突出“五到位”做好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截至7月1日,全市898处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已有276处恢复开放,场所内核酸检测人数2143人,恢复开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工作指导到位6月根据省委统战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通知精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万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市落实意见。市民族宗教局反复征求宗教界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司法、卫健部门意见,制定《关于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开放的指导意见》《宗教活动场所恢复开放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市、县两级民宗部门联合卫健、消防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有关培训21场次,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开放打下良好基础 

  二、防控措施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各相关部门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宗教活动场所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是严格开放审要求场所开放经乡镇(街道)县级宗教工作部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意见把关,符合条件后才能开放二是严格落实防疫措施要求。各宗教活动场所开放工作制定“一场一策”,组织全面安全检查进行环境消杀和卫生整治,完善相关设施;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进行核酸检测,做好量测体温登记;引导信众按规定测温、落实“八闽健康码”、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间距等。三是严格控制人流量。采取网上预约、核查登记、引导即办(宗教活动)即出等方式,控制场所日人流量在日最大承载量50%以下,瞬间流量在最大瞬时流量30%以下暂不批准举办大型宗教活动,视情在宗教节庆日或法会活动日关闭场所。 

  三、物资准备到位。统战、民族宗教部门指导宗教场所做好开放前的物资等方面准备工作,广泛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帮助个别因疫情遇到困难的场所排忧解难。市佛教协会筹集200余万元物资帮助部分场所解决生活和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释向愿会长带队赴各县(市、区)为困难寺庙送去关心和帮助。市基督教两会开展沿海和山区教会对口帮助活动,筹集7万元物资帮助部分困难教堂。市道教协会经过摸底,筹集5万元帮助经费短缺的泉港道教协会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福建南天普门慈善基金会筹集100万元支持全市宗教界“大手拉小手”活动,帮助各宗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四、宣传引导到位。各级统战、民族宗教部门着力通过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宗教场所在恢复开放日举办升国旗仪式等形式,讲好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充分认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体现出的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导各级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积极配合各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及时发布场所疫情防控信息,推动相关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五、检查督促到位。市、县统战、宗教工作部门加强检查调研,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宗教活动场所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宗教场所在按规范落实有关防控工作要求同时,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开元寺等有寄存骨灰、牌位的寺庙引导信众暂停到寺庙祭拜而改为居家祭拜;个别重点场所加强人群疏导,采取关闭密封场馆隔门祭拜等方式尽量缩减市民、信众、游客在场所内停留的时间防止人员聚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