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陶瓷艺术展,重温爱国故事|弘一法师:念佛不忘救国
时间:2021-10-18 09:35 浏览量:

  编者按:1012日上午,福建宗教爱国故事陶瓷艺术展泉州分展在承天寺启动揭牌仪式,展出121件(组)福建省宗教界爱国故事陶瓷作品。为方便大家进一步了解这些陶瓷作品表达的爱国故事,我们将陆续为您解读代表性陶瓷作品呈现的先进人物形象或典型事迹场景。今天,我们为您带来《弘一法师:念佛不忘救国》。 

 

   

   

  

  弘一法师:念佛不忘救国 

   

    弘一法师,以博学多才精研律学为人所熟知,出家24年,其中晚年曾在闽南弘法14年。美学家朱光潜曾评价弘一法师,以出世的精神做着入世的事业 “念佛不忘救国,是弘一的座右铭,也是他爱国思想和行为的写照。 

  早年间,为了寻求救国之道,他决心东渡日本留学,临走时填了一首《金缕曲》。词中写到二十文章惊海内,毕竟空谈何有。听匣底,苍龙狂吼,长夜凄风眠不得。度群生那惜心肝剖?是祖国,悲孤负! 

  早在1937年,·七事变前夕,他应邀为厦门市第一届运动会撰写会歌:禾山苍苍,鹭水荡荡,国旗遍飘扬!健儿身手,各显所长,大家图自强。你看那,外来敌,多么披猖!请大家想想,请大家想想,切莫再彷徨……”在与友人的书信交流中他慨然写到:不避炮弹,誓与厦市共存亡。 

  抗日战争打响后,一日,在承天寺斋堂用斋,他禁不住潸然流涕,说道:吾人所吃的是中华之粟,所饮的是温陵之水,身为佛子,此时此刻,不能共纾国难于万一,为释迦如来张点体面,自揣不如一只狗子,狗子尚能为主守门,吾人却一无所用,而犹腼颜受食,能无愧于心乎!”从此,便节衣缩食,积攒钱物,寄往前线。此外,他还组织发起了僧伽救护队,投入战场救护。 

  1941年,弘一法师在泉州开元寺组织僧人祈祷世界和平,护国消难法会上提出念佛不忘救国,救国必须念佛的口号。他说:释迦牟尼之所以能成为佛陀,那是因为他能降伏邪魔外道。我们身为佛子,在这国难当头之时,就应该拿起降魔杵去反抗侵略,保家卫国。这是符合佛陀宗旨的。他还说:戒有开遮持犯。对该持的不持名为犯,对该开的不开也名为犯。今天面对帝国主义侵略者,这些杀人魔王,如果还跟他讲慈悲,忍辱的话,那是对人民的残酷,对人民的犯罪行为。与侵略者作斗争就是行菩萨道。 

   1942年,弘一法师写下悲欣交集后吉祥归去,他的一生,正如他自己所说我要用尽最后的一滴血贡献给人民,用尽最后的一份力报效于祖国。 

    

   李叔同(1880-1942年),又名李息霜、李岸、李良,谱名文涛,幼名成蹊,学名广侯,字息霜,别号漱筒。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附:弘一法师爱国诗歌赏析 

    

  我的国 

  东海东,波涛万丈红。朝日丽天,云霞齐捧。五洲惟我中央中。二十世纪谁称雄,请看赫赫神明种。我的国,我的国,我的国万岁,万岁万万岁。    

  昆仑峰,缥缈千寻耸。明月天心,众星环拱。五洲惟我中央中。二十世纪谁称雄,请看赫赫神明种。我的国,我的国,我的国万岁,万岁万万岁。 

    

  哀祖国 

  小雅尽废兮,出车采薇矣;豺狼当途兮,人类其非矣。凤鸟兮,河图兮,梦想鸟劳矣;冉冉老将至兮,甚矣吾衰矣。 

    

  出军歌 

  四千馀岁古国古,是我完全土。二十世纪谁为主?是我神明胄。君看黄龙万旗舞,鼓鼓鼓! 一轮红日东方涌,约我黄人捧。感生帝降天神种,今有亿万众。地球蹴踏六种动,勇勇勇! 绵绵翼翼万里城,中有五岳撑。黄河浩浩流水声,能令海若惊。东西禹步横庚庚,行行行!南蛮北狄复西戎,泱泱大国风。蜿蜒海水环其东,拱护中央中。称天可汗万国雄,同同同!剖我心肝挖我眼,勒我供贡献。计口缗钱四万万,民实何仇怨!国势衰颓人种贱,战战战! 

     

  金缕曲 

  披发佯狂走,莽中原,暮鸦啼彻,几株衰柳,破碎河山谁收拾,零落西风依旧,便惹得离人消瘦。行矣临流重太息,说相思,刻骨双红豆。愁黯黯,浓于酒。 

  漾情不断淞波溜。恨年来、絮飘萍泊,遮难回首。二十文章惊海内,毕竟空谈何有?听匣底、苍龙狂吼。长夜凄风眠不得,度群生、那惜心肝剖!是祖国,忍孤负? 

    

  (《弘一法师:念佛不忘救国》来源: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