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成效显著
时间:2022-09-30 18:15 浏览量:

   

     全省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期间,泉州市集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载体新颖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各族群众中厚植“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等思想理念,深入推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快建设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窗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紧扣主题主线  发起“总动员”    

  泉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紧扣“福籽同心爱中华”的主题,联合印发全市《关于开展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各县(市、区)立足实际,制定出台宣传月活动方案,对开展宣传月活动作出全面安排。9月16日,以“福籽同心爱中华”为主题的泉州市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泉港举行,正式揭开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序幕。各县(市、区)深入民族乡村一线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鲤城区以“七个一”举措,全面启动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洛江区在河市镇厝斗畲族村举办“福籽同心爱中华·喜迎党的二十大”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活动。晋江市举办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内坑镇霞美村专场。南安市举办了以“福籽同心爱中华 团结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坚持守正创新  扩大“覆盖面”   

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的广度与深度。泉州市民族宗教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等6个单位,共同举办“福籽同心爱中华”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网络竞答活动。鲤城区、晋江市、南安市分别开展主题民族政策法规知识网络竞答活动3场次,累计超2万人参与活动,访问量超3.5万人次,知识点传播超10万次。市民族宗教局会同市委统战部开展全市民族宗教(民间信仰)工作培训班,依托“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对全市统战、民族宗教系统领导干部307人进行线上轮训,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和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市各中小学团支部、少先队组织青年教师和全体学生参与共青团中央“石榴籽一家亲,同心喜迎二十大”主题团课、队课直播活动。鲤城区举办“福籽同心爱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座谈会。永春县深入坑仔口镇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民族工作政策法规知识。德化县统战部会同县应急局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宣传讲座。晋江市内坑镇霞美村举办“党建+”邻里中心民族故事宣讲。据统计,宣传月期间,全市召开各类座谈会、学习会、宣讲会等近100场(次)。 

  丰富平台载体  唱响“主旋律” 

  充分发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搭建展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流动窗口”、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互动平台”,讲好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充分展示我市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新成果、新风貌。泉港区、洛江区、晋江市、南安市等县(市、区)立足民族传统文化优势,精心组织编演群众性民族特色文化演出超30场次,打造了一场场视觉盛宴。鲤城区举办“民族情·中国梦”书法展,展出“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法作品70余件。南安市在码头镇举办“党建+”邻里文化活动周暨诗南音乐水乡第六届柏斯音乐节。百崎乡开展“喜迎二十大·福籽同心爱中华”民族团结好故事征集评选活动和首届“民族团结杯”篮球赛。宣传月期间,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刊发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近百条。各县(市、区)设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专栏、文化墙绘等100多个版面,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旋律更加响亮。 

  提升活动实效  更好“惠民生” 

  各县(市、区)紧密结合实施“三提三效”行动,紧扣“共同家园、共同富裕、共同进步”的目标,坚持把宣传月活动与开展金秋助学、法律咨询、就业服务、医疗卫生、科技文化下基层等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就业创业和民族乡村振兴,构建多点发力、各方协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格局。晋江市举行科技助力民族村结对签约仪式,助力民族乡村推进乡村振兴。南安市举行“万企兴万村”民族村结对签约仪式,持续深入开展挂钩帮扶民族乡村工作。泉港区举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基地总面积2107平方米,内设民族文化展示区、泉港发展演示区、名人文化区、对台文化交流展示区等十个分区,着力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窗口和阵地,为促进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发挥积极作用。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宣教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