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排查先锋队”——泉港区郭厝回族村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泉港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0-02-04 23:14 浏览量:

  “大姐,你家有无从外省回来的人啊,你们最近在家少串门,家里多通风,必要出门的时候一定记得带上口罩……”131日,泉港区郭厝回族村党支部书记郭玉凤按照包组分片网格,逐户排查交待。从大年初一开始,她就带领村干部、统一战线志愿者等一起到群众家中、宗教活动场所等地逐一排查疫情,将原本的“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为“疫情排查先锋队”。 

   “最熟悉村民情况的是他们、最懂村民想什么的是他们、最了解如何与群众沟通的也是他们,在疫情席卷中国的当下,将原本的’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为’疫情排查先锋队’,正当其时。”当被问及为何会想到如此创新举措时,郭厝回族村党支部书记郭玉凤如是说。 

  脱贫攻坚讲究“精准”,疫情防控也离不开“精准”。将“脱贫攻坚工作队”作为“疫情排查先锋队”,是切合郭厝实际的一个创举,是防控疫情的“精准举措”,也是保住农村脱贫攻坚胜利果实、巩固小康建设成果的有力举措! 

  一是扎实做好采集录入工作。郭厝村党支部将管辖的3300多户居民划分为10个网格,由村两委干部和统一战线志愿者分组入户排查,逐一登记住户情况,特别是湖北、武汉等地外来人口情况,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村干部及时对新增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进行采集,对采集的流动人口第一时间进行登记。对采集的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的信息进行细致梳理,全面排查、掌握各类不稳定因素,扎扎实实做好湖北、武汉等返乡人员居家观察工作,每天上、下午由责任组成员跟本人了解体温情况。 

  二是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在流动人口较密集的场所,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在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材料,播放宣传广播,告知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的重要性以及办理流程,增强流动人口信息登记的主动性。工作中,利用9个宫庙广播 ,3辆宣传车辆,6条横幅宣传,微信群发宣传720多条,累计走访人员300余人次,发放、张贴各种宣传材料3000余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是着力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疫情期间,郭厝村干部积极动员村民将婚宴延期,丧事简办等,已入户宣传简办丧事1场,延期喜事宴会13场,一切宗教活动和文体活动均取消,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概率。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