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龙塔畲族村:打造“三个特色”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来源 :德化县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0-04-30 17:54 浏览量:

  今年,龙塔畲族村把握福建省政协阮诗玮副主席、省民族宗教厅黄进发厅长挂钩龙塔畲族龙塔畲族村与莆田市城厢区结对共建的有利契机,以“清纯山哈·畲寨龙塔”为品牌定位,加大投资,突出特色发展,全力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一、造好“产业之翼”。着力产业振兴,开辟经济新增长点,以产业振兴全面拉动乡村振兴。一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抓住誉隆石英科技有限公司硅材料高新技术产业落地龙塔村有利契机,筹资100万元,投资入股誉隆硅材料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预计年可增加村财收入10万元;二是打造特色水果基地。利用海拔低、温热条件好的地理优势,发展特色经济作物,投资90万元,规划平整下前坪山地150亩,种植甜柚1.2万株,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发展特色农业基地。投入10万元,入股德化县三珍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马铃薯、水稻、萝卜等“一年三熟”特色农业品80亩,增加村民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二、造好“生态之翼”。一是扮靓村庄。投资150万元建设畲族民俗文化展览馆、文化景观长廊,完善村寨基础设施;投入70万元,村部外墙及周边房子上墙族元素图案,建设溪边步行道沿线绿化长廊1300米,种植红花檵木、杜鹃等花卉,厚植畲族传统文化底蕴,凸显民族风情,逐步使龙塔从单纯的少数民族村寨向生态观光民族村寨转变。二是清洁环境。投入30万元,对横头洋角落进行绿化美化;深入开展“一清二整三美化”行动,投入20万元,全力开展村庄卫生整治,建设公厕1座、沏筑垃圾收集屋53座、配置垃圾收集桶55个,确保环卫硬件不缺位;同时发动群众清理整治房前屋后角落卫生,开展环境卫生考评督导,擦亮山青水秀地干净的金字招牌。 

  三、造好“爱心之翼”。投入10万元,建设爱心食堂、爱心理发、爱心义诊、爱心互助、爱心超市、爱心讲堂,关爱和帮助少数民族和留守老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