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德化:“三个全面”推动少数民族村乡村振兴
时间:2021-08-20 10:07 浏览量:
 

德化县龙塔畲族村,总人口1232人,其中畲族493人,占比40.01%,是德化县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村之一,也是泉州市唯一一个保留使用畲语习俗的畲族村。


龙塔畲族村全貌

村寨大门


村部

 

一是全面推动产业振兴。引进总投资8亿多元的誉隆硅材料高新技术产业重大招商项目,为群众提供岗位100多个。利用海拔低、温热条件好的地理优势,发展特色水果产业500亩、苗木培育基地300多亩。通过流转集体林地、购买信用社股份、投资党群城市家园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


誉隆硅材料高新技术产业



龙塔芦柑


二是全面推动宜居建设。投入1000万元进行畲风广场、道路硬化、畲族文化展示馆、房屋立面装修等建设。同时,聘请专业团队编制村寨建设规划,绘制发展蓝图。


观景步道



特色民居

三是全面推动民族团结。建立健全三方参与、三方领责农村治理责任制模式,划分为5个小网络进行联系服务,聘请法律顾问参加纠纷调处。依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每月9日、19日、29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一语一歌一医一药一舞传承保护,举办首届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旅游节,以畲歌、畲舞、畲药、畲食等形式展现龙塔畲族新风貌。


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旅游节节目:竹竿舞


德化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东明表示,下阶段,将以龙塔畲族村作为省纪委、监委挂钩帮扶村,省民族宗教厅下基层联系点为契机,以打造福建省民族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目标,科学谋划,引资金、聚人气、创特色,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来源:中共德化县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