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台商投资区党群工作部 时间:2017-03-06 15:45 浏览量:

  2016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加快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以法治的方式推进宗教工作,以创新的精神推动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以中国梦的伟大理想凝聚广大信教群众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营造了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 

  1、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安溪县善坛畲族村举行全市宣传月启动仪式。各地通过举办文艺演出、召开座谈会、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品,以及开展医疗、科技、法律下乡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宣传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区)、进乡镇(街道)、进学校、进宗教场所”,掀起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的热潮。积极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妥善解决56名新疆籍劳务人员来闽工作问题,得到俞正声主席、孙春兰部长、尤权书记的批示肯定 

  2、民族乡村经济取得新发展。制定出台了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挂钩帮扶民族村(社区)工作的通知》(泉委办〔2016〕36号),实现我市民族村(社区)挂钩帮扶全覆盖,各挂钩单位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资金扶持、技术改进、生产指导、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台风“莫兰蒂”“鲇鱼”重创泉州,我局积极动员宗教界帮扶民族村灾后重建,募集专项资金205万元。市政协率市直单位和宗教界人士,到泉港区山腰街道鸢峰畲族村召开帮扶现场会,筹得93万元帮扶资金。年共争取中央、省级、市级民族补助款1043万元(中央382万元、省级201万元、市级460万元),扶持项目146个。 

  3、民族乡村社会事业全面推进。48个民族(社区)中, 有13个民族村(社区)列入市、县(市、区)、乡(镇)三级美丽乡村,其中永春县东关镇南美回族村、安溪县官桥镇善坛畲族村列入市级十大美丽乡村。第一轮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泉港区涂岭镇小坝蒙古族村、石狮市永宁镇郭坑回族村、安溪县官桥镇善坛畲族村和永春县东关镇南美回族村等4个少数民族村做好挂牌命名前的验收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开展福建省第二轮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申报工作,泉港区山腰街道钟厝畲族村、石狮市蚶江镇石渔回族村、南安市码头镇铺前畲族村、安溪县湖上乡盛富畲族村和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白奇回族村等5个少数民族村被国家民委遴选为第三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民委和省民宗厅将作为重点扶持对象。48个民族村(社区)全部建有卫生室和文化室,3所民族中学、2所中学民族班和21所民族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改善,资助33名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每人3000元)持续支持泉州师院、安溪县官桥镇善坛畲族村、泉港区民族中学、晋江市陈埭民族中学、台商投资区百奇民族中学等4个单位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基地建设,泉州师院代表泉州参加福建省板鞋竞速交流赛,成绩优异。 

  4、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市委郑新聪书记全面部署我市宗教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加强宗教工作、民间信仰工作等相关规范性文件。向市委常委会汇报了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我市贯彻意见。组织召开全市统战、民宗局长会议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组织宗教界学习会议精神。圆满承办全国民间信仰工作座谈会,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发表讲话,副局长张彦通主持会议,我省副省长洪捷序和泉州市长康涛致辞,这是国家宗教局第一次召开全国性的民间信仰工作会议,规格高、规模大、活动多,接待工作获得与会人员高度肯定。我局还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5、规范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四次,持续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开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专项检查1次,圆满完成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挂牌工作;指导宗教团体和场所加强教职人员日常管理。做好生态寺观建设工作,会同市人大开展专项调研,市政府出台推进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工作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关于加强民间信仰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市民间信仰基本情况展开全面摸底调查。 

  6、宗教界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成功组织召开市伊斯兰教协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市伊协领导班子。推动6个县级宗教团体换届工作,开展宗教团体自身建设专项调研。协调市财政从2017年起将市级宗教团体补助经费每年从70万元提至100万元。扎实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举办全市性的宗教教职人员培训班3期,市佛协组织举办两届全市佛教讲经交流会,承办全省佛教界第四届讲经交流会。推动成立福建省佛教文化研究会、福建省禅文化交流促进会、福建省佛教艺术交流促进会等三个省级佛教文化交流平台,提升宗教活动场所文化内涵,讲好泉州宗教故事。 

  7、宗教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引导宗教界开展以“台风灾后重建”为主题的宗教慈善活动,发出倡议书,举行捐资仪式,筹集善款超过1200万元。率先在全省引导宗教界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泉州大开元寺筹集资金1300万元,用于精准帮扶德化、安溪、永春、洛江和泉港的贫困人口;泉州大开元寺筹集900万元对安溪县开展为期三年的教育精准扶贫。我泉州市佛教协会捐助100万元,用于救助全市少数民族重大病患困难群众。引导宗教界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累计捐资174万元,帮助602名贫困学生圆梦。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陈奕辉就宗教界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作典型发言,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还就我市宗教界助力精准扶贫等批示肯定。引导宗教界举办失独家庭心理援助活动1次。积极开展宗教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第八届海峡论坛“千年清水祖师”两岸信众叙缘交流会和郑成功祖庙进香活动,成功举办“泉南佛国·佛教文化交流活动暨南天禅寺寺兴八百周年”庆典。市佛协组织32位佛教界人士赴印度开展“新起点、心同行”海上丝绸之路佛教圣地溯源。市道协组织全市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到江西学习考察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团体管理经验。 

  8、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我局注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加强民族宗教系统自身建设,2016年先后获得:2016年度国家宗教局信息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全省民族宗教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职工之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