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19-03-25 15:46 浏览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落实三年赶超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各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正式运转第一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着力构建引导宗教中国化长效机制,着力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着力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着力引导宗教界发挥积极作用,为开创“五个泉州”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扎实推进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1.支持民族乡村加快发展。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泉政文〔2018〕92号),重新调整挂钩帮扶的市直单位和帮扶村,明确帮扶职责,推动新一轮挂钩帮扶工作,统筹推进200人以上民族自然村的道路建设。开展1挂钩帮扶暨少数民族补助资金落实情况调研,推动项目、资金落实到位。 

  2.致力民族乡村脱贫攻坚。深入民族村调研,引导民族村制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具体方案,重点支持莲埭回族村等8个薄弱村发展村集体经济;重点关注我市建档立卡并已于2017年脱贫的131户197名少数民族群众,对因灾、因病、因残返贫的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和贫困边缘户予以重点扶持,确保稳定脱贫。 

  3.积极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召开特色村寨建设推进会,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要求。巩固提升小坝蒙古族村等4个已挂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成果,指导钟厝畲族村等5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挂牌验收工作,指导厝斗畲族村等6个民族村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建设。 

  4.全面做好少数民族社会事业工作。指导做好畲族三月三等活动,做大做强少数民族节庆文化品牌。指导48个民族村(社区)收集整理少数民族文化资料,加快民族村(社区)文化展示馆建设步伐。做好7个市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建设,选拨人才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形成富有泉州特色的少数民族体育品牌。组织2019年度“金秋助学”活动,资助、慰问30名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形成少数民族助学品牌。支持25个有民族村(社区)的乡(镇、街道)、48个民族村(社区)建立健全民族事务服务体系,提高对少数民族群众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水平。 

  二、加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1. 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和“我为创建献计策”,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结合“七五”普法,开展民族法治宣传,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尊法守法用法。积极开展第十二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推动各民族文化交融创新,重点打造回族文化交融的泉州样板,使之成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2.抓好示范试点工作。举办1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培训班,巩固提升3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晋江市、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石狮市郭坑回族村)和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鲤城区鲤中街道新峰社区),指导鲤城区金龙街道办事处、丰泽区源淮社区、晋江陈埭岸兜回族村等3个省级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联系点工作。广泛开“六进六争创”活动,“六进”即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区)、进乡镇(街道)、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六争创”即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单位、家庭和先进个人。 

  3.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指导丰泽区淮源社区、鲤城区金龙街道办事处、晋江市陈埭岸兜回族村三个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联系点工作,持续有序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市民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县(市、区)在外来少数民族集中的社区、企业设立服务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族联谊活动。支持相关院校办好西藏中职班、高校新疆班,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活动。 

  三、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 

  1.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定下发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规范性文件,强化属地管理,明确乡村责任,构建宗教管理服务网络。积极推行网格化建设,建立县、乡、村网格员队伍,开展一次网格化建设业务培训,将宗教工作网格化纳入综治服务管理平台。配合做好市人大开展的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重点调研。 

  2.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举办1次全市性宗教工作培训班,参加对象扩大到各县(市、区)分管宗教工作的领导、宗教工作重点乡镇民宗协管员、宗教团体和重点场所负责人。开展1次宗教政策法规和执法业务培训,提高宗教工作干部执法水平。加强宗教执法力量建设,力争全部县级民宗局都到达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要求和基本执法力量配备要求。 

  3.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认真清理宗教事务方面的行政审批项目,加强对基层依法行政工作的培训和指导。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围绕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规范宗教活动等重点,制定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的相关指导意见,推动各宗教深入开展安全生态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加大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和宗教类出版物的出版印刷流通的规范管理力度,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4.加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深化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普查成果运用,稳妥扩大民间信仰联系点规模和备案登记管理,对条件成熟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参照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方式及时予以登记管理。加强对民间信仰大型活动的规范管理,引导民间信仰发挥积极作用。 

  5.掌握互联网宗教活动管理主导权。制定宗教领域网络突发性不良事件应急处置办法,形成多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开展1次全市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情况调查活动,掌握底数推动网络宗教事务规范管理。 

  四、坚持宗教中国化方 

  1.开展“四进”活动。在宗教界深入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因地因教制宜,分类有序推进,实现“四进”宗教活动场所的全覆盖。配合市政协做好“四进”活动调研。 

  2.加强宗教思想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宗教界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系列活动。指导全市性宗教团体根据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把宗教思想建设列入团体年度工作计划,并督促落实。指导市佛协办好第六届讲经交流会,指导市道协举办玄门讲经、市伊斯兰教开展“解经”工作,指导市基督教两会把神学思想研讨成果转化为讲台信息,指导市天主教爱国会开展1次神学思想建设研讨交流活动。 

  3.加强宗教组织建设。坚持以培养打造“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人才队伍为目标,加强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培训,培养选拔好宗教团体负责人,促进宗教团体换届工作,实现到期应换届的宗教团体按时正常换届。 

  4.加强宗教制度建设。指导宗教团体完善经常性学习制度、民主议事决策制度、重大事项报备制度等,尤其是健全完善宗教团体对外交流往来、举办培训和营会活动等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管。根据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修订统一的宗教活动场所人员管理、财务管理、消防安全、卫生防疫、治安管理、文物管理、会计管理、资产管理等八项制度,提升自我管理水平。 

  5.加强宗教文化建设。深入研究佛教祖庭文化,指导市佛协出版《泉州佛教祖庭文化》,推动泉州宗教建筑文化专题研究,同时,发挥5个省级佛教文化平台作用,强化课题调研,挖掘佛教文化内涵。深化宗教文化对外对台交流,开展持续性交流交往活动,提升交流水平,在经典翻译、义理阐释、人才培养、弘法事业等领域加强与台湾地区、国外的交流合作,推动中华优秀宗教文化走出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6.开展“个十百千”宗教公益慈善活动。依托“宗教慈善周”、“百家场所帮百村”等载体,开展“个十百千”公益慈善活动,打造宗教公益慈善事业品牌。“个”指建设1个宗教养老院,“十”指集中帮扶10个贫困村(或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百”指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千”指精准帮扶1000户贫困户。 

  、加强局机关自身建设 

  1.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章》等党内法规,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高度思考民族宗教问题。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市直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做好机关党支部的建设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制度,扎实推进班子成员讲党课、专题研讨、党员活动日等。扎实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活动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切实抓好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撰写心得体会、开办学习专栏等方式,强化主题教育实效,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3)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党内法规,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管理规定,规范预算执行和“三公经费”管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 

  2.加强机关作风和制度建设 

  1)围绕“四个聚焦”的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和谐型机关”,用良好家风为党风、政风、民风助力。 

  2)建立健全办公室公文、信访、保密、考勤、请假、考核、评优、报销等各项规章制度,把制度建设融入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坚持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3)认真做好机关各项迎检工作,展示机关良好形象。继续做好机关绩效考评准备工作,2019年度继续争创优秀等次;根据市委文明办下发的2019年工作要点,做好2017-2019年度市级文明单位总评迎检2018-2020省级文明单位的初评迎检工作,指导泉州开元寺、泉州清净寺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泉州”工作的要求,主动承接落实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任务,将平安创建工作融入民族宗教工作中,2019年度继续争创平安单位一类优秀等次。做好工会工作,争创“优秀职工之家”。 

  (4)深入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做好我局与丰泽区大坪回族社区、石狮市郭坑回族村文明单位结对共建工作,深化共建内容,务实共建举措,每年至少开展5次主题活动。 

  3.强化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 

  1)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工作重点和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调研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每科室每年至少完成1篇调研文章。积极总结工作经验,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和具体举措,做到思路新、措施实、可行性强,每个科室每年至少向宣教科报送2至3篇高质量经验类文稿。 

  2)切实提高信息收集、研判和处理水平,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质量和数量。加强与新华网等主流媒体以及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等地方媒体的联系沟通,定期宣传报道我市民族宗教领域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加强机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工作,坚持定期推送工作信息,提高民族宗教工作透明度、知晓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