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22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6 17:04 浏览量:

  2022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市委民族工作会议部署以及省、市党代会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方向为主线,努力打造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的泉州实践,全面提升泉州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展示民族宗教作为,贡献民族宗教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民族宗教工作正确方向 

  1.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成果,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好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水平。 

  2.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宣传宣讲和培训研讨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致力巩固提升,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 

  3.持续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效。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成一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阵地。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办好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氛围。 

  4.持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水平。健全完善互观互检常态化机制,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支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建设。 

   5.持续推进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发挥新一轮挂钩帮扶民族村(社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力量支持民族乡村振兴。指导支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建设村和全省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培育对象村建设,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支持举办“三月三”等民族节庆活动,推动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做好第十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备赛参赛工作。 

  三、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泉州实践 

  6.积极引导全市宗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继续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深入开展“四进”活动,指导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深入挖掘宗教文化资源,讲好泉州宗教中国化故事大力推动文明敬香活动向乡村、向全市佛道教活动场所延伸。积极引导宗教界参与公益慈善、扶贫济困、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增强宗教界社会责任感。 

  7.持续推动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和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开展宗教教风建设主题创建活动,指导各宗教团体全面从严治教。抓好《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督导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完善规章制度并抓好制度落实。指导市佛教协会办好南安雪峰寺2022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推动五大宗教深化解经和讲经交流。持续推进民间信仰场所规范管理试点。指导各有关宗教团体做好换届工作 

  8.妥善解决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各宗教积极推进宗教活动场所不动产登记工作。抓紧抓实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标准化提升行动。毫不放松抓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督促各地各宗教活动场所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9.做好后申遗时期泉州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探索建设泉州宗教文化数据库,加强宗教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宗教文化遗产保护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挖掘宗教文化遗产和祖庭(祖庙)对台对外优势,打造宗教、民间信仰对台对外交流品牌。 

  四、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水平 

  10.健全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机制。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格局,大力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推动宗教治理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11.健全全市宗教工作联合执法和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着力推进全市民族宗教事务网格化管理,夯实民族宗教工作基层基础。深入实施《泉州市2020-2024年宗教人才培养规划》,着力加强党政干部、宗教界代表人士、宗教学研究“三支队伍”建设。 

  12.健全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加强和改进城市民族工作,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构建各族群众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五、注重提质增效,打造民宗铁军排头兵 

  13.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大力纠治“四风”,强化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党支部“三化”建设,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14.加强民族宗教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民族宗教干部政治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岗位大练兵活动,加强岗位锻炼,提高业务能力,激励担当作为,打造“特别讲忠诚、特别善团结、特别能实干”的民宗铁军排头兵。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举办全市民族宗教干部培训班。 

  15.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认真贯彻执行省委关于“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工作部署,启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双提升”活动,充分调动民族宗教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党组督导检查,构建“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良好氛围。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团结向上的机关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