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泉州市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倡议书
时间:2022-03-18 13:26 浏览量:

全市各宗教团体、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泉州宗教界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力同心、共克时艰,通过严格落实“双暂停”要求,积极协助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广泛开展扶贫济困、金秋助学等公益慈善活动,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共同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宏大篇章。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再起,泉州正处在疫情应急处置的关键阶段,这是泉州市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面临的最严峻的一次考验。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向全市各宗教团体、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倡议如下: 

  一、坚决服从大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按照国家、省、市、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毫不放松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要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坚决执行“双暂停”(暂停对外开放、暂停举办集体宗教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应急预案,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在场所入口处设置“一米线”,张贴健康码图识、实名登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亮码通行等防护措施,确保不松懈、无漏洞,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教的责任担当,确保我市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二、相信科学防控,广泛营造全民防疫氛围。全市宗教团体、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及时在场所大门或入口处张贴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双暂停”通知,做好信教群众的引导疏解工作。宗教教职人员及场所其他人员要带头落实疫情工作要求,带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坚决服从党和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觉配合防疫工作。要加大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保持积极乐观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理性平和的认知,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三、坚持正信正行,充分发挥宗教正能量。宗教团体、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及教职人员要共同做好信教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爱国爱教、正信正行的理念,引导信众警惕不法分子企图以非法传教的方式编造虚假信息、散布歪理邪说、制造心理恐慌、扰乱社会秩序,或打着宗教旗号煽动信教群众阻碍防控措施、干扰防控工作。有条件的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要主动为当地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帮助,包括广泛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免费提供场所、倡导场所人员及义工参与志愿服务等,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树立我市宗教界的良好形象。 

   四、履行公民义务,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信教群众首先是中国公民,要自觉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义务,严格遵守泉州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指令,尊重服从医护、社区、执勤警务人员,支持配合管控、防疫、安检等措施,自觉做好疫苗接种,按要求主动参加核酸检测,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遇到特殊情况在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有序规范参与志愿服务。 

  “云低难遮高山影,金乌祛霾尽欢颜”。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的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泉州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祈愿祖国繁荣昌盛!祈愿泉州刺桐花红!祈愿大家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2022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