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促进群众身心健康——河北省民委相关负责人谈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
来源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19-09-18 17:35 浏览量:

  近日,河北省体育局、省民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对繁荣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等工作作出了规范。这是河北省首个促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对做好河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日前,河北省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 

  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答:河北省是民族工作大省,全省56个民族成分俱全,少数民族人口367.8万,有6个民族自治县、3个民族县、51个民族乡、3000多个民族村。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群众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在丰富群众体育生活、增强人民体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力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开展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生动实践,是继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的重要手段。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民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民委2018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河北面向新时代、立足新起点、结合实际出台了《实施意见》。作为河北省首个促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实施意见》将对做好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产生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问: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河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发展情况。 

  答:河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采取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民族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数量大幅增加。改革开放初期,我省仅有武术、中国式摔跤等几种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荡秋千、放风筝等不到10种表演项目。经过积极挖掘、整理,目前有珍珠球、木球、二贵摔跤、霸王鞭等近100种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和表演项目得到保护、传承。 

  二是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健全。目前,全省已建成21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少数民族体育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大。 

  三是体育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定期举办河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开展逐步制度化、社会化。2018年,河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功举办。这届民族运动会设有民族健身操、蹴球、陀螺、押加等11个大项83个小项,共有14支代表队、1200多名运动员参赛,是河北省历届民族运动会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 

  四是体育竞技水平稳步提升。2015年在内蒙古自治区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省代表团取得了出色成绩。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我省运动员及工作人员充分准备、整装待发。 

  问:《实施意见》明确了哪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主要任务? 

  答:《实施意见》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群众身心健康”为宗旨,以坚持统筹协调、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科学发展为基本原则,明确了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统筹规划,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发展纳入各级人民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二是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纳入全民健身智库建设;三是实施少数民族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即围绕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少数民族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健身设施、健身活动、健身赛事、健身指导、健身文化;四是办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赛事,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平台作用;五是大力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六是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创新,推动优秀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七是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比赛、理论研究、项目挖掘整理和传承发展方面的作用;八是培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人才,把培养使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人才作为实施人才培养战略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人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问:如何形成合力,保障《实施意见》落实见效? 

  答:为保证任务落实,《实施意见》从促进协同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加大资金支持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采取扎实举措,推动《实施意见》落地见效。 

  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做好民族体育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把民族体育工作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日程,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民族体育工作的良好局面。 

  要制定计划,明晰举措。根据工作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特别是要明确具体的工作举措。 

  要突出特色,分类指导。高度关注工作的区域差异性,摸清底数、科学评价、因地制宜,推动全省民族体育工作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要明确责任,形成合力。省体育局、省民委、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要明确各自的职责,形成互动互助的工作局面。 

    

   来源:中国民族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