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15-01-05 16:57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4〕130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4〕102号)部署要求,市民族与宗教局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就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回顾。本工作报告共分七个内容:一是概述;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五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六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是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起至2014年12月底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网站www.fjqz.gov.cn/mzj上查找。如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A栋301室,邮编:362000,电话:22272846,传真:22272845 电子邮箱:mzjxxbs@126.com)。

         一、概述

        (一)2014年度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4年,市民族与宗教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职责落实,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1、认真组织部署。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条例》精神,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绩效目标任务,作为对各科室考核重要依据。结合市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制定出台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表,印发给机关各科室,要求严格遵照执行。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公开,自觉地将各项权力运行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不断增强公开的实效性。

        2、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进一步推进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信息公开内容经过合法性审查后,报请分管领导签批,上网公布,重要信息科学还须请业务分管领导审核及主要领导审定后签发。

        3、加强教育培训。加强对《条例》和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使全体人员进一步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程序、方法和要求的了解,不断提高我局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责任感。加强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组织9人次参加保密党课。组织2人参加泉州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培训。

        (二)2014年度本单位工作机构及人员情况

        市民族与宗教局行政编制16名,机关工勤2名,处级干部6名(局长1名,副局长3名,副调研员2名)。内设5个科室(办公室、民族科、佛教和伊斯兰教工作科、道教和民间信仰工作科、基督教和天主教工作科);下属4个事业单位(开元寺寺务委员会、开元寺事务管理处、承天寺事务管理处、清净寺管理委员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2014年,本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份,其中工作性信息198份,工作性文件通知22份;及时答复群众咨询建议,处理局长信箱10份,依申请公开3份。及时与档案馆做好主动公开文件纸质档案移交工作,每季度按时填报信息公开统计表。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查阅信息,本局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形式:

        1.在互联网公开,如在本局网站www.fjqz.gov.cn/mzj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在局公开栏定期公开相关信息;

        3.在新闻媒体接受公众咨询,如:参加“泉州人民广播电台889新闻频道政风行风热线”公开广大群众关注的民族成份更改、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等;

        4.其它形式。本局共编发《泉州民族宗教信息》22期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如要进一步获取我局的政府信息,可以在民族宗教网上或泉州市档案局、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办公室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在我局门户网站实现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受理等工作,并接入泉州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2014年,我局收到3份依申请公开事项,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法定时间内以电话及电子邮件等方式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论是主动公开还是依申请公开,从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4年底,我局从没有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公开时有部分因分类标准模糊,没能准确按照目录要求进行分类;(二)由于很多民族宗教工作信息涉及的内容比较敏感或带有密级,因此网上主动公开的信息不多,社会公众感兴趣的信息内容所占比重不多。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进一步明确具体职责,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内容;(二)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建设,学习借鉴市直单位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单位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8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总数

    3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3

    3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