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民族宗教局 时间:2017-01-04 16:13

    引言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6〕33号)和泉州市相关文件要求,市民族与宗教局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就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回顾。本工作报告共分七个内容:一是概述;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五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六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是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起至2016年12月底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网站www.fjqz.gov.cn/mzj上查找。如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A栋312室,邮编:362000,电话:22272846,传真:22272845 电子邮箱:mzjxxbs@126.com)。

    一、概述

    (一)2016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市民族与宗教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职责落实,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1、认真组织部署。始终高度重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下发后,我局把分解表与本局实际相结合,制定出台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局机关各科室,要求严格遵照执行。2016年全年,我局按规定及时向市档案馆送交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12份,电子文本12份,每季度向省政府办公厅通过网络填报2016年度1—4季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认真按照要求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子栏目予以公开,内容完整,便于社会公众查阅。

    2、规范权力运行。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简政放权,大力缩减行政许可事项的流程,积极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力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财政经费方面,加大财政性资金公开力度,逐步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及时将“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并将“三公”经费季度开支情况在局机关公开栏公开,实现经费透明。

    3、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综合运用门户网站、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重大决策、各类通知等,提高信息公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加强政府信息保密审查,邀请市保密局相关人员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并为干部职工普及保密知识。加强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各类信息,在2015年度市直机关网站绩效考评中,名列第4名。

    (二)2016年度本单位工作机构及人员情况

    市民族与宗教局行政编制16名,机关工勤2名,处级干部6名(局长1名,副局长2名,纪检组长1名,副调研员2名)。内设5个科室(办公室、民族科、佛教和伊斯兰教工作科、道教和民间信仰工作科、基督教和天主教工作科);下属4个事业单位(开元寺寺务委员会、开元寺事务管理处、承天寺事务管理处、清净寺管理委员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2016年,本局共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270份,其中工作性文件通知10份;及时答复群众咨询建议,处理局长信箱8份,更新网上办事项目32份,工作性信息220余条。及时与档案馆做好主动公开文件纸质档案移交工作,每季度按时填报信息公开统计表。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查阅信息,本局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形式:

    1.在互联网公开,如在本局网站www.fjqz.gov.cn/mzj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在局公开栏定期公开相关信息;

    3.在新闻媒体接受公众咨询;

    4.其它形式。本局共编发《泉州民族宗教信息》18期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如要进一步获取我局的政府信息,可以在民族宗教网上或泉州市档案局、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办公室

    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在我局门户网站实现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受理等工作,并接入泉州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2016年,我局收到1份依申请公开事项,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法定时间内以电话及电子邮件等方式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论是主动公开还是依申请公开,从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6年底,我局从没有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析总结,目前我局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受限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敏感性,大量的公文无法公开,导致民众对我局工作的不了解甚至误解,影响了我局工作的开展;二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中,社会公众感兴趣的内容所占比重不多。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信息的宣传解读,加大对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法规的配套解读,让民众能更深入的了解民族宗教工作的意义与重要性。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本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11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11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总数

    1

    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9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