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时间:2019-01-11 16:06

                                             泉民宗函〔20194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将《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呈报,请予审核。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20190111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和泉州市相关文件要求,市民族与宗教局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回顾。本工作报告共分七个内容:一是概述;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是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起至2018年12月底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网站www.mzj.fjqz.gov.cn上查找。如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A栋317室,邮编:362000,电话:22272846,传真:22272845 电子邮箱:mzjxxbs@126.com)。 

      一、概述 

      (一)2018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市民族与宗教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职责落实,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1、认真组织部署。始终高度重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下发后,我局把分解表与本局实际相结合,制定出台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局机关各科室,要求严格遵照执行。2018年全年,我局按规定及时向市档案馆送交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9份,电子文本9份,每季度向省政府办公厅通过网络填报2018年度1—4季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认真按照要求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子栏目予以公开,便于社会公众查阅。 

      2、规范权力运行。结合2018年发布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重新梳理我局权利清单59项、责任清单37项,新增行政许可3项,在门户网站开设权责清单专栏,及时更新“网上办事”栏目相关要素并做好省办事大厅的对接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缩短审批时间,推进审批提速和服务优化,为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财政经费方面,加大财政性资金公开力度,及时公示、公开民族补助款分配情况,逐步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实现经费公开透明人事方面,及时更新人事变动信息,以及科室调整相关变动信息。 

      3、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严格信息发布制度,层层把关,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防止发生泄密事件,并做到“三不”原则,不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不随意转载非官方舆论信息、不涉及敏感话题,本年度无互联网失泄密事件发生。加强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功能及时更新各类信息,本年度发布各类信息500多条,无超期或长期未更新栏目。维护好“泉州民族宗教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关切的重大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及时、便捷地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本年度发布信息233条。 

      二)2018年度本单位工作机构及人员情况 

      行政编制14名,机关工勤2名,处级干部5名(局长1名,副局长2名,调研员1名,副调研员1名)。内设5个科室(办公室、民族科、宗教科、宣传教育科、政策法规科);下属4个事业单位(开元寺寺务委员会、开元寺事务管理处、承天寺事务管理处、清净寺管理委员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本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份,其中工作性文件通知9份;动态信息280及时答复群众咨询建议,处理局长信箱6份,处理12345平台信访事项12份,更新网上办事项目59份,重新发布权责清单96条,发布“民意征集”和“在线调查”各3期,新增栏目1个。及时与档案馆做好主动公开文件纸质档案移交工作,每季度按时填报信息公开统计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因民族宗教工作的敏感性,信息公开目前只设置了5个内容分别是: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2.规范性文件;3.行政许可;4.工作动态;5.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三)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查阅信息,本局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形式: 

      1.在互联网公开,如在本局网站www.mzj.fjqz.gov.cn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在局公开栏定期公开相关信息; 

      3.开通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工作信息和相关政策法规及解读,接受后台留言。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如要进一步获取我局的其他信息,可根据信息类别分别在官网、微信公众号或泉州市档案局、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办公室查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结合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发布相关政策解读87条;结合《泉州市政府关于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意见》,图解相关民族政策解读1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局长信息、在线留言6条,其中2条内容不在我局工作职责范围内,已作相应的答复和引导,其余4条均在规定时间内作出答复,未收到不满意反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在我局门户网站实现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受理等工作,2018年收到2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历年累计11件,均通过网站在线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已答复1件,同意公开1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件, 

      已转至属地管理地石狮市民族宗教局,并由石狮市民族宗教局向申请人及时反馈相关办理意见。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无“不予公开”的相关信息。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析总结,目前我局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受限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敏感性,大量的公文无法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设置单一,无法全面展示我市民族宗教工作情况;二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中,社会公众感兴趣的内容所占比重不多,导致参与性和互动性不强。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信息的宣传解读,改进宣传方式和渠道,加大对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法规的配套解读,让民众能更深入的了解民族宗教工作的意义与重要性。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本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

    13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

    13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总数

    0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2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